现代教育信息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职微课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05-26阅读次数: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学科知识点、疑难问题、实验操作、教学环节等进行的教学过程及相关资源的教学活动,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一种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微课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其直观性、灵活性、实时性、立体化的优势,在高职院校教学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青睐。本文主要探讨微课的优势与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发挥其优势,克服其不足,使其更好地为高职教学服务,提高高职教学质量。

一、微课对高职教学的作用

在高职院校教学中使用微课,可以促进教学结构、教学模式、教学环境的优化,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目的。相对于传统教学方式,微课在高职教学中主要有以下作用与优势。

1.凸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微课教学情境多姿多彩,微课具有丰富的色、声、图、文,教学方式形象生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利用微课把难以表达的理论、需要模拟的实验实训操作、现象等采用动画、图像、声音的形式制成视频,边演示边讲解,化静为动,变枯燥为生动,变抽象为具体,增加了教学的多样性及生动性,使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拓展了教学内容,开阔了学生视野,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好的微课课件实际上是一件艺术品,图、文、声、像并茂,剌激着人的视觉和听觉,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和精神上的享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思考,调动了学生各种感观器官协同作用,提高了学习效果。

2.学习灵活自主,体现学生主体

高职教育一直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更是呼唤个性化的自主学习,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很难满足该需求。而微课,时间短,通常在10分钟左右,内容短小精悍,主要讲解某个知识点或某个教学环节,并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出来,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随时点播。微课的出现为高职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能让学生按需选择学习,不但可以在课堂上运用,更可以拓展到课外;既可用于课前预习,又能查漏补缺,强化巩固知识,打破了学习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学生灵活自主地学习是高职微课最突出的优点。

3.主题清晰明确,突破重点难点

传统的课堂教学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上,即使如此,学生仍然感触不深。微课围绕学生的学习需要,根据课程目标、认知规律等客观要求,能够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其一,运用模拟、仿真与动画等技术,再现典型工作过程,使一些传统课堂上无法实现、无法观察和无法表达的过程与现象生动而形象地展示出来;其二,创设仿真教学环境,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激发知识探究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取得了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教学效果,是微课价值最大化的体现。

4.延伸教学空间,提高教学效率

在传统的课题教学模式下,一个老师一次只能为一个教学单位上课,而现在的大学生,早已在“微时代”下适应了从网络平台获取信息,通过微课可以有效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同时,部分高职学生自制力差,学习注意力不够持久,学习信心不足,不太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易产生疲劳感和厌烦情绪,在45分钟的课堂上很难始终如一地保持学习注意力。而微课时间短,易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在10分钟左右对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进行充分的、有趣的讲解,易学易懂,符合当今的生活节奏,易使学生获得成功的经验,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自信心,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激发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二、 高职院校微课建设的常见问题

笔者调研了近几年的微课参赛作品及几所兄弟院校的微课建设与应用情况,发现当前高职学院的微课建设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认识偏差

近几年微课发展非常迅速,但很多老师对它的认识不一。受过去精品课程的影响,一些教师仅认识到微课的“微、小、简、短”等特点,而没有抓往微课真正的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本质。有的微课仍然沿用传统的“灌输式”“讲解式”教学模式,将45分钟精课品、公开课“碎片化”成4~6个小片段,或者将45分钟课堂浓缩成8~15分钟,类似于课堂实录,学生依然处于被动的接收状态。有人认为是对过去传统课程教学内容的一个简化,或采用多种视频技术合成,采取PPT、视频等“混合式”制作方式,没有突破传统课程开发模式,只是形式上“微小”了,除了教学内容外,学生出镜、教师出镜、出声过多,有的陷入展示教师风采、学生风采的误区,学生受到无关信息的干扰,分散了学习注意力。

2.主题不明

有的老师过于注重微课的“技术性”,而忽视了“应用性”,对学生不够了解。有的老师选题太大,内容方面没有走出教材,甚至是对教材的“照搬”与“翻版”。或者知识点划分过细,没有聚焦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易混点、易错点、考点,将“微课”当成了传统信息技术下的“课件”,内容发散、主题不明,对课前的导入或是没有或是大幅度侧重;而课中也缺乏必要的讲解,整个教学偏向一种简单的视频录像回放,忽略了与传统课堂教学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结合;至于做到课后的总结,也是寥寥无几。表面上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学生学不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3.资源太散

微课资源太散,没有形成专题化、系列化、课程化,很难真正用于日常教学中,是目前高职微课教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多数老师制作微课为的是参加比赛或者完成任务,同一内容有的很多老师制作,有的没有人制作,内容不连贯,知识体系不清晰,很难真正用于日常教学中。高职微课系列化、专题化、课程化已迫在眉睫,尽快开发一批精品微课程并示范推广,为大多数高职教师所期盼。

4.学生应用甚少

开发微课资源建设,大而言之,是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小而言之,是为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服务。然而,目前微课对高职学生来说是一个新名词,大多数学生很少接触甚至没有接触过微课,更少有人关注和应用微课,教师也很少考虑学生的因素,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更新和完善微课教学资源。缺乏学生的应用、反馈与评价信息,即使运用了最新颖的教学方法、最先进的现代媒体技术手段,都未必是优秀的微课。

三、加强高职微课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要克服微课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高校微课教学质量,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组织领导

微课资源建设是一项系统而繁重的工程,需要一个团队(人员一般有:专业教师、软件工程师、美术设计师等)的协作配合才能完成。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微课资源开发机制,是提高微课资源建设和应用整体水平的保证。各高职院校要成立由由学院领导、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职教专家等组成的微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微课建设、培训、研究、规划、评价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各教研室分工协作,与信息技术专家一道开展微课建设的决策、制作、应用和评审工作。微课资源开发是一项比较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把微课建设和应用作为教学管理的重点工作,纳入到课程建设当中,动员和鼓励全体教师广泛参与,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相关理论学习、研究,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比赛活动,充分调动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正确认识微课

微课,作为一种新媒体、新技术和新事物,已成为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热点。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微课热,各类教师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微课噱头虽大,实用性却很小,因而对此冷眼旁观;也有人认为微课不过是教育领域的炒作活动,用于教学比赛,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真正用于教学的很少,对教学改革的意义不大。对此,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说,“微课热是暂时的,微课却是长期的”。微课集信息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网络教研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多重内涵、功能于一体,寄托了网络时代“教、学、研”方式变革的新希望。其一,随着网络时代的迅猛发展,微课必将成为“微时代”下的一种新媒体和新技术,也将成为教育资源建设的新趋势。每位教师要从理论上认识微课对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践行微课教学,不断探索微课的理论和实践应用。其二,微课是为学生自主学习服务的。微课针对的是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是一对一的教学,不能让微课停留在赛场,要把微课落实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之中,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学习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3.加强教师培训

微课教学的迅猛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备更高的能力和水平。因为教师是微课教学的直接操作者,教师对微课的认识和理解的程度,决定了微课水平发挥的程度;他们制作和应用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教学效果的成败。加强师资培训,让每位教师全面认识和理解微课教学的理论基础,了解微课的基本内涵、特点、教学观念、教学艺术、设计策略、应用原则、应用方法、模式等,掌握微课制作技术,学会视频拍摄、制作、编辑、上传发布等实际操作,了解教育发展前沿理论,并通过举办微课比赛、经验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学习他人的成功案例,不断提高教师的微课教学水平,提高微课教学的质量。

4.优化微课设计

高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微课的教学设计要充分体现这一培养目标,必须将任务驱动、工作过程融入到微课制作之中,在完整的项目工作过程中学习。高职院校的微课设计主要包括两个环节:选题以及教学设计。

(1)合理选题。高职微课的选题必须紧扣人才培养目标,瞄准课程标准,要把课程学习的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对所要达到的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进行细化和分解。选题范围可以是教学重点、难点、疑点,也可以是实用性较强的或通适性的模块、完整的案例或趣味性较强的内容,还可以是有助于学习者理解、巩固或扩展所学课程的内容等。选题要简洁,目标要明确,要把典型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成便于学习的若干小型主题,最好是针对一个主要能力点或一个主要问题,或者围绕某个知识点、教学环节、实验活动等展开,突出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2)优化教学设计。微课的教学应定位在对传统教学模式的补充与扩展上,是对传统教学中必要环节进行微视频播放,主要目的是对教学的效果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一个微课解决一个知识点或技能点的学习,重视学习情境、资源、活动的设计,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将知识点、技能点化成问题,从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话题中引起认知冲突,切入知识点、技能点。由于高职课程的学习内容是工作岗位中涉及的任务、知识、技能,因此要求教师在对典型工作过程分析后,确定教学的案例、任务、项目等,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综合,职业能力与职业态度、职业情感的综合。设计教学过程必须与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匹配,根据工作过程的需要设计生动、逼真、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情境,教学地点尽可能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以仿真或全真的工作任务驱动专业理论学习和岗位技能训练,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激发知识探究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5.开发系列微课

系列微课是指一系列讲解具有连贯性专题知识的微课集合。它把某一个专题的知识体系分解成若干个细小的知识点,再把每一个知识点制作成一个微课,若干微课组成一个系列。有计划有组织地制作系列微课,并搭建微课应用平台。系列微课程视频融会贯通,支持可持续性的个性化学习。系列微课教学可以用在课前自学,也可以用在课堂教学,还可以用在课后辅导、补学。不同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接受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系列微课构建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充分发挥其所长,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

四、结语

微课是网络时代的产物,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现代教育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被高职院校广泛接受,在教学中已初见成效,它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而且给现代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高职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教学资源。高职教师应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努力学习微课的基本理论,在日常教学中不断地研究、探索和实践,开发出优质的微课资源,并应用到教学之中,使微课真正成为高效实用、广泛应用的教学资源。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现代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
电话:027-88756190  邮编:430065
鄂ICP备06007470号